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特殊的孩子有一技之长

——记西宁市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一次共融共享的尝试

发布时间:2024-04-07 作者:莫青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很喜欢做蛋糕、蛋挞,希望以后还能来这里学习。”近日,带着从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西餐专业实训室制作的蛋挞,西宁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向老师和家长展示着不一样的劳动成果。这也是西宁市职业教育与特殊教育共融共享的一次尝试,两校签订“职特融合”结对帮扶协议,让特殊的孩子们拥有一技之长,更好地融入社会。 

“原来发动机的原理是这样的,如果车坏了,我也能简单检查它的故障在哪里了。”“以后能去西餐厅工作,也很好!”“我能多学一门技术,以后找工作就不用愁了,感谢学校老师。”……西宁市特殊教育学校80名学生在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各专业骨干教师的带领下,来到西餐专业实训室、新媒体产业学院、幼儿保育实训室等多个专业实训室开始了一下午的职业体验。

选择汽车维护与美容专业的多为男学生,在实训室老师指导学生学习汽车维护的技术,有些学生学习了汽车抛光美容的技巧。绘画室和手工制作室内,十几名学生安静地剪纸绘画,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美丽的剪纸画和手工制作作品在指尖绽放。

西式面点室最热闹了,牛奶、奶油倒入装裱袋中,不一会工夫,醇香美味的蛋糕和蛋挞制作完成,特殊的学生们享受到了职业带来的乐趣,解锁烘焙技术。

婚纱摄影室内,多名爱好摄影的学生举起摄像机拍下了春天的画面,学生们设计场景互相拍摄,稚嫩的笑脸随着相机快门声被记录。激光雕刻实训室,美轮美奂的激光内调作品,融合了科技、智能制造与艺术于一体,满足了学生们私人订制的需求。

为了让职业体验变为常态课程,让特殊的孩子掌握一门技术。西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和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签订了“职特融合”结对帮扶协议。“在今后的结对帮扶工作中,双方学校将从党建引领共建、师生双向互融、课程共建共享、拓宽成长通道、探索多元融合五个方面开展系列工作,真正把结对帮扶工作做到实处,开启职特融合育人的新路径,此次融合将成为推进特殊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金耀东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特约通讯员 莫青)

5f89f172402d1d2b3adbee7185efff2.jpg

学生学习技能,兴趣满满。莫青 摄

75c4fccf34fce72b7b5584cf30f6caf.jpg

学生学习技能,兴趣满满。莫青 摄

微信图片_20240403162410.jpg

学生学习技能,兴趣满满。莫青 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